扫码直接进入
欢迎光临商洛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创新创业
  • >> 创新创业 

联系我们

就业指导

  联 系 人:于老师 耿老师

  咨询电话:(0914)2338030

  E-mail:slxyjyzx@163.com

  地  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  编:726000

  

  商洛学院毕业生招聘流程(指南)

创新创业

高校毕业生转观念 自主创业路更宽
2021年05月18日 就业中心  http://jyweb.sneducloud.com/we   (阅读)

创业,感觉好难!”与参加公务员考试、市场招聘等方式不同,在求职道路上,创业曾一度被高校毕业生们视作极为艰难的事。但今年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难度也随之加大,这影响到了很多学生的就业观念,他们跃跃欲试,尝试自主创业。

吕亮是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2020届景观设计专业毕业生。未毕业前,吕亮和朋友共同筹资在固原市打算开一家剧本桌游店。由于初次尝试创业经验不足,店面装修一半还未开业时,即因多种原因导致他的创业梦“夭折”。毕业后,吕亮毅然选择回固原市老家,跟随做建材生意的父亲学习,打算继续创业。

“我不参加公考,努力去自主创业,就是不想拘泥于‘朝九晚五’的模式化生活。”吕亮说,在父辈人的眼中,大学毕业后能有一份“铁饭碗”,以后生活稳定不发愁。但他认为,现在年轻人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与父辈们不一样,“既然就业压力大,工作难找,还不如脚踏实地自己干”。回到家乡,吕亮每天起早贪黑,边帮父亲对接客户、跑工地签合同,边在心里筹划着自己的事。

日前,吕亮向固原市就业创业服务局提交了3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贷款申请。“最近有人开了一家潮品店生意很火爆,我觉着这个项目有市场,每天一有时间就去转转看人家是如何经营。待创业贷款审批下来,我也打算开一家这样的店面。”吕亮说。

今年,宁夏通过积极推行“创业培训+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帮扶机制,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项目推介,将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贴息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等一系列创业政策,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及时转变就业观念,以自主创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毕业生的就业难题。

石义泰今年从宁夏大学毕业,未参加公务员考试,也未前往人才市场应聘,而是继续坚持自己的创业路。“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每个行业都有出路,我坚信创业路上也会收获更多的惊喜。”石义泰信心满满。

石义泰小学时,患强直性脊柱炎,多年来始终与病魔斗争,自强不息,积极奋斗,不甘落后。在宁夏大学就读期间,他除了认真完成专业课程,又跟随学校一位老师学习无人机拆卸、组装、应用等技术。

2019年8月,石义泰与5名同学共同筹资创办宁夏跃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打造线上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和农业商超、线下实施无人机植保服务,拓展相关业务。今年毕业后,石义泰继续从事无人机相关服务,将业务从宁夏拓展到甘肃、内蒙古、陕西等地,仅实施无人机植保服务面积达4万余亩,收入18万元左右。

“只要你转变观念,生活的路就会更宽阔。”8月,享受到1万元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后,石义泰又参加中卫市就业创业与人才服务局组织的SYB创业培训班,他计划申请15万元的创业贷款,购置相关设备扩大经营规模,将无人机服务延伸至旅游景区,“我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毕业论文写的就是如何将无人机在旅游景区有效应运”。

“当前,就业形势压力大,高校毕业生应调整心态,转变观念,把个人就业希望和社会现实结合起来,就业天地才会更加开阔。”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高校毕业应坚持到基层服务、企业就业、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都不失为适当的选择。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创业路上的四堂课
下一条:大学生创业,在试错中不断前行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 商洛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电话:0914-2338030 | 建议浏览器:IE9及以上 分辨率:1280*1024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