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直接进入
欢迎光临商洛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就业指导
  • >> 就业指导 

联系我们

就业指导

  联 系 人:于老师 耿老师

  咨询电话:(0914)2338030

  E-mail:slxyjyzx@163.com

  地  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邮  编:726000

  

  商洛学院毕业生招聘流程(指南)

就业指导

婷姐说就业NO.2 | 李逵还是李鬼—真假招聘信息鉴别
2020年04月17日 婷姐说就业NO.2    (阅读)

“到底要往那里去,找到一个地方属于我,成人的谎言太多,梦也渐渐被现实夺走”哈喽,婷姐说就业的各位听友大家好,上期节目播出后,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和转发,两天时间就有五百多人次的收听量,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关注。有朋友跟我开玩笑说,节目可以做的更生动些,比如唱个歌跳个舞啥的,我说当然可以啊,说唱就唱,所以今天一开始就跟大家小唱几句。最近很多高校都开学了,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也正式拉开帷幕,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很多同学除了参加学校的招聘会外,还会通过网络、报纸、招聘网站等方式获取招聘信息,但是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面对这么多的招聘信息,怎么鉴别它的真伪呢?那么这一期节目,我们就来聊一聊:李逵和李鬼——如何鉴别真假招聘信息。

前段时间,有位年轻人的死牵动了亿万网友的心,那就是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因误入传销组织溺水而亡,死因不明,一条年轻宝贵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不由让人唏嘘不已。事件发生后,很多网友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职责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有吐槽BOSS招聘平台太不靠谱,有提醒大学生找工作不能心急,等等等等,可是,我们只能控制自己能控制的对不对,所以帮助大学生提高信息鉴别能力,是我们当下需要做的工作。作为一名从事一线就业工作14年的职场人士,我觉得对于招聘信息的鉴别,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一是真实性。

了解其真伪,一定要弄清楚信息来源于何处?是谁提供的?提供者的依据是什么?

二是权威性。

了解就业信息的来源与质量;掌握信息提供者的背景;比较同类信息的深度。

三是时效性。

就业信息是动态的信息,它有一定的时效性。

四是针对性。

搜集就业信息的目的就是为自己找一个合适的岗位,所以要有目的性、针对性的去寻找。

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从招聘发布时间上来看

仔细观察招聘网站上你会发现有很多职位已经发布了半年甚至一年时间但仍在招聘,这些职位被HR称为”僵尸职位“,因为发布招聘广告可以在无形中为企业提升知识度,所以很多企业即使不需要招聘但也会在招聘网站上面打广告,很多职位并不需要也会挂在网上,这就是“僵尸职位”,遇上这些职位也不需要投递简历为不管过多久你永远也收不到面试通知。

二、调查招聘信息的来源及公司背景

作为一名企业的HR如果要招聘职位一般有两个途径,一是熟人介绍,二是对外开放招聘。同样的作为求职者,你能获取的招聘信息来源也主要是这两大方向,要么是从身边人那打听到的招聘信息,要么是自己在各种信息平台上看到的招聘信息,作为一名求职者得到招聘信息后,首先第一判断就是分析这个招聘信息的可信度,不要听人一说我给你介绍个多么好的工作了。因为工作关系,我曾经研究过国内的几大招聘网站如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58同程、大街网等,当企业要在这些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时,网站都要求对公司营业执照审核、并且需要双方签订合同加盖公章后才能注册一般正规注册的公司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http://gsxt.saic.gov.cn/这个网站上输入公司全称你就能查到公司的具体信息,比如公司法人、注册资本、成立日期、股东是谁等,所以面试前调查下有真实背景很重要。

三、从招聘流程是否规范化判断

一般而言,正规公司的招聘过程都有规范的流程,一般会先筛选求职者简历,然后通过电话、邮件、短信等形式通知应聘者面试,双方达成一致后再签订协议书或者劳动合同。如果一家单位没有和求职者面试过或者面试的时候走个形式根本不提实质性的问题就让你来上班或者发offer给你,那么这家公司就需要大家提高警惕,很有可能是“骗子公司”,在这里强调一点,即使这家公司经过工商局注册、即使在网站上面可以查到这家单位的真实信息它仍然不具备可信度,有可能是一些皮包公司,挂羊头卖狗肉,甚至做一些非法勾当也有可能,所以作为求职者即使它允诺你高工资、高福利仍然不要跳入火坑。

四、从招聘内容上判断

一些公司在招聘网站或者实地招聘的过程中,企业介绍只有寥寥数语,只是罗列一大堆口号式的宣传,既看不出来公司主要从事什么业务、也看不到其他实质性的内容,这样的单位基本是不靠谱的,曾经发生过用人单位招聘过程中不停的让求职者抽血检查身体,最后记着曝光是某医疗公司在采集研究样本,还有的公司招聘过程中过分看重求职者的身材样貌,原来是为董事长的儿子选女朋友。因此,提醒求职者千万不能被高薪和允诺给蒙蔽。还有一些公司在招聘简章中明确声明不以任何形式收取押金、费用等,但这正恰恰说明了此地无银三百两,希望广大求职者擦亮火眼睛睛,不要花时精力在此类企业上求职。

五、从面试官素质上判断

对用人单位来讲,在招聘过程中HR的素质代表了企业的素质,也是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判断一家公司怎么样,从面试官身上就可以看得八九不离十,因为面试官是一个了解单位的窗口,如果面试官素质不怎么样,那公司肯定好不到哪去,曾经看过一句话:HR好并不代表公司好,但是HR不好公司肯定不怎么样,如果在面试过程中你发觉HR是一个傲慢无礼、高高在上、专爱打听个人隐私、或者问的问题都很弱智等,那我可以告诉你这家公司肯定不怎么样,优秀的公司必定有一个优秀的专业的HR,而且好公司的HR越平易近人、越容易接近,反而是一些不怎么样的小公司HR态度恶劣又为难。

以上我们总结了在招聘过程中如何鉴别真假招聘信息,希望各位求职者能够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识破骗局,拒绝上当,找到一份靠谱的工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婷姐说就业NO.7 | 三方协议&劳动合同,易被忽视的细节!
下一条: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服务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 商洛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北新街10号  电话:0914-2338030 | 建议浏览器:IE9及以上 分辨率:1280*1024及以上